文在微博(墨殊LLAP)和嗷3(moshu)
大家那边见,豆瓣同名,欢迎来玩
 
 

【摇滚莫扎特】这是枚大写的安利

摇滚莫扎特

顾名思义,就是用摇滚结合歌剧的方式致敬莫扎特的一生。在这个舞台上,他是绝对的主角,但也不是唯一的主角,实际上每个配角都有很丰富的内心活动和自己的歌曲,但大部分都与莫扎特有关。

至于为什么要用摇滚的方式来创作莫扎特的歌剧,制作人Dove Attia和Albert Cohen说过:“……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方式。莫扎特是位真正的摇滚明星,历史上第一位敢于反叛主流的独立音乐家。”

于是这部改编于莫扎特自己曲目加以原创的摇滚音乐剧就诞生了。

剧情从17岁的莫扎特开始,(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天才少年不服新老板的处处刁难,新老板看不惯莫扎特的热烈本性,于是决裂,辞了职跑出去开创自己的美好新世界(。

莫扎特在外闯荡的经历很多人都知道个大概,本剧重心放在曼海姆的韦伯一家,巴黎受挫,维也纳成名和失意,以及安魂曲的结束。

其中我最爱的一首是小莫初到巴黎唱的Tatoue-moi,非常欢快可爱(以及羞羞)的小情歌,与当时莫本人在巴黎经历完全相反。值得一提的是,在09年摇滚莫扎特首次演出之前,制作方在08年12月份放出了这首歌的先行版。从那天开始,Tatoue-moi连续五周蝉联法国歌曲第一,并在接下来的11周内都是Top 5.

第二个需要提到的就是安东尼奥•萨列里这个人。作为本剧的男二号,最大的反派,与莫扎特相爱相杀的The One(不(。虽说摇滚莫扎特是部关于莫扎特的音乐剧,但本剧最有名的一首歌却是萨列里的杀戮交响曲(L’assasymphonie)。而且每次只要萨列里开口唱,下面观众(迷妹)的尖叫欢呼简直能掀翻整座剧院,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当然,作为与男主小莫相爱相杀的男二,萨列里的每首歌都与小莫有关,且歌词极其,无比炸裂。这里为了防剧透就先不继续说萨列里,本文最后会再稍微谈下到萨列里和莫扎特的关系。

本剧另一大看点就是细节,此处有剧透,不想被透的小伙伴请跳开这段。
既然是致敬莫扎特,不管是作曲,歌词,还是舞台设计方面都花了很多心血。比如服装,莫扎特姐姐玛利亚•安娜(别名南内尔)的出场服装是件很美的白裙子,背后一个巨大的黑蝴蝶结,连着黑色丝带垂在白色的裙子上,黑白对比鲜明,很像钢琴键。而历史上姐姐非常擅长钢琴。
比如歌曲,康斯坦斯•韦伯唱的第一首歌“妈妈呀,我要对你说”曲调是“小星星。”而这首有名的小星星实际上也是莫扎特改编自法国民谣“妈妈请听我说。”
比如舞台,剧里莫扎特后期得到一位蒙面人的拜访,以一笔巨款换一首安魂曲,这笔钱对当时穷困潦倒的莫扎特可以说是笔救命金,但台上小莫却开心不起来,说这是死神的召唤。这一典故也来自于当时谣言:“安魂曲”是莫扎特写给自己的葬礼。
最后再说一个巧合,剧里莫扎特的演员Mikelangelo Loconte生日与莫扎特去世是同一天,莫扎特于35岁在失意潦倒中去世,Mikel在35岁得到了这个改变他生活的角色。

总而言之,摇滚莫扎特的成功有目共睹,几百场法国巡演和在日本,韩国,乌克兰及俄罗斯的成功都能代表很多。我本人太爱,太爱这部了,每一幕,每首歌,每个演员都喜爱得炸裂。如果你喜欢歌剧,这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部,值得买机票飞去看现场的剧,各种意义上的brilliant.

Ok, 正经的说完,接下来让我来安利莫扎特和萨列里的相爱相杀√√

这一段涉及剧透:
最后萨列里听闻莫扎特病倒后,来小莫家看望他,就在妻子要把萨列里赶出门的时候,本来病倒在床上的小莫一下子跳起来跑到萨列里身前,不停地说“我的朋友,我的朋友。”

历史上萨列里和莫扎特关系也复杂得不要不要。两人做过朋友,也是一辈子的对手。台上台下撕逼吵架能吵到皇帝那去,但惺惺相惜起来时简直让人以为是灵魂伴侣。其中具体不谈,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在莫扎特去世的第二年,萨列里辞去了宫廷乐长的职位,一心闭门教学,他的学生包括贝多芬,李斯特,舒伯特,也有莫扎特的孩子。
很多关于莫扎特的影视作品包括书籍都把萨列里描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甚至有人说他就是当年雇人让莫扎特写“安魂曲”的和最后毒杀莫扎特的人。但实际上,两人不合时的确能和幼稚园小朋友一样打来打去,但莫扎特一生中都坚持萨列里是他的朋友,是他音乐上的知音,而萨列里也太多次公开表示对莫扎特音乐的喜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自从两人第一次相遇,他们就成为了彼此那挥之不去的影子,朋友,对手和知音。

回到《摇滚莫扎特》
本剧的最后一首歌是小莫和萨列里合唱的纵情生活(Vivre a en crever)。从小莫一个人在一片漆黑的舞台上唱“我们就这样离开,不知回忆将在何处凋零。”之后突然一束光打在萨列里身上,他唱:“我们的哀伤,我们的恐惧,我们不愿再提。”小莫看向萨列里的一瞬间,就像一个人在黑暗中独自前行太久,忽然发现身边原来还站着另一个人与自己相伴(。
然后两人深(ji)情望向彼此,越走越近,合唱道:
“如若死是必然,不如纵情生活。
  ……
 我们重视自我,我们再次相见,在那人事已非的天堂……”

朋友们?!伙伴们!!官方爸爸都深藏功与名到这种地步了?!?!这口安利,吃吗?
大声告诉我!吃嘛?!!!!!!!!!!!!

再套用下汤不乐上thebrighterparts姑娘的话:
所以我们都知道,所有的法国音乐剧都以一个盛大的结尾曲而著名,aka《那首最终所有事都奇迹般地happy ending(除了你那颗被虐成渣渣的小心脏)》.
同样,最后他们都会有一首同等盛大美丽的爱之诗二重奏。
在《太阳王》里,那是Mon Essentiel,
在《1789》,是Tomber Dans Ses Yeus,
在《罗密欧与朱丽叶》里,是Aimer...
等等等……
当我回顾《摇滚莫扎特》的时候,却怎么都找不到那一首……直到我突然发现——

卧槽,它就是“纵情生活”啊。



就让我们用这张图结束吧↓



08 Dec 2015
 
评论(8)
 
热度(213)
© 墨殊 | Powered by LOFTER